标题:2018幼稚园入学儿童锐减74万
时间:2019-02-28 00:00:00
2018年,全国共有入园儿童1863.91万人,同比减少74.04万人,下降3.82%。留言想听解读这条新闻的读者很多,那我们今天就来聊这个。很多公号的解读我清楚,比如人们不想生孩子,年轻人越来也少,我们这一代人的老龄化问题非常严重。然后就巴拉巴拉的各种批驳,一通骂,骂年轻人咋不生孩子,咋不养他们云云。因为我们供养了上一代人,却同时面临下一代年轻人的数量远比我们少,缴纳养老金的比例不足,没人养我们的老。其实,我觉得,这是你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你站在年轻人的角度想一想。实际上,是年轻人活明白了,大家觉得自己过得好才是真的好,实在不乐意耗费无数的心力在孩子身上。养孩子绝不仅仅是巨额的金钱付出,更大的是体力,精力的付出。说的简单点,你有个孩子在读小学、中学,你想出国大旅游都得受到各种限制,哪怕你有空,孩子不一定有空。今天病了,医院堵个要死,明天要考试了,补习班门口侯着,后天考的不好了,回来辅导作业一堆烦心事,这是轻的。
重的是,这孩子就是考不上,你去找路子吧,否则北京户口怎么这么值钱?不都是为了给孩子加分闹的么?考不上,没工作,找不着对象,这些事,并不是像你替她/他买房买车那么容易,这些,都不是刷卡就能解决的。我说的事儿,年轻人都能想得到,所以,生育率才会不停的下降,就像不停攀升的离婚率一样。因为大家想明白了,人活着不容易,自己都没整明白,非得造个人出来整人家,彼此不快活,这是何必呢。所以,在我看来,这其实是好事,对年轻人自己来说,就是好事。我一直觉得,你把自己活明白了,把自己活舒坦了,这是真本事。别自己没整明白的事儿,非要逼着下一代去替你完成,把一辈子的时间,耗费在折磨别人,也折磨自己身上。我们很多人都有一个毛病,就是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死命的逼下一代去替自己完成。但你仔细想一想,她/他完成的,和你有关系么?你当不了总统,就算你孩子当了总统,那是她/他的经历,不是你的经历。
你一天总统没当过,你一天总统的经历没有过,除了拿个总统爹妈的名头自欺欺人,还得到了什么呢?或者,你的孩子根本当不了总统,然后呢?彼此折磨?抽她/他丫的?你丫咋就这么没用,你丫咋就这么没出息,你咋就当不了总统!然后孩子哭着说:我丫就这么没用,我丫就这么没出息。彼此折磨一辈子,最后气鼓鼓的死了,带着彼此的埋怨。舒坦么?试问,这一辈子,经历了什么?你说累吧,挺累的呀。死命折磨孩子折磨一辈子,能不累么?那累出什么结果了?看到了么?就算有结果,那不是你折磨的缘故,那是人家孩子自己被概率选中了;如果没结果,你把自己一生浪费在折磨另一个人身上,好不好笑?幼不幼稚?还美名其曰:爱。这就是我对生活的态度。你想做什么,你就去做,注意,是你自己去做。哪怕你想做007呢,不要犹豫,赶紧去军情六处投简历,做的到,做不到,都是你追求自己梦想的经历。如果你想要孩子,除非你真的想要孩子,你爱这个孩子,你对这个孩子的出生充满了期待。
你愿意从自己的年龄开始,往后的二十年里,耗费在这个孩子身上。这里面也许需要你牺牲职业,牺牲事业,牺牲理想,牺牲时间。生命是什么组成的,是时间。如果你不想要呢,那就不要呗。人来这个世界上,到底是干啥的?是充满好奇心的观察世界上的每个角落;是充满好奇心的学习人类文明中的每个细节;是充满好奇心的参与各种喜欢的游戏与职业;是晚年笑着说自己是个有故事的男人,或者女人;还是,从小被迫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长大了继续被迫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然后被迫生个孩子,逼迫她/他做她们不想做的事情?然后逼迫她/他长大了,继续做她们不想做的事情?最后再逼迫她们,再生个孩子去逼迫,循环往复?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世世代代的彼此逼迫,您这是有多大的仇,多大的恨啊?选择后者的人,内心得有多扭曲,得有多狰狞,得有多变态。请告诉我。做家长,和其它的任何长,没有区别,就是一份管理岗。我招过很多管理岗,最烦的就是自己不行,成天来跟我说,都是他下面不给力的那种。
那你自己是干啥的呢?你安排别人去做任何一件事,你自己能不能先做到?自己都做不到,成天埋怨下属做不到,有意思么?我自己先做得到,然后把时间增加,把步骤简化,交出去,这是考核别人的一个基本起点。我带研发的时候,不可能自己没有方案就指望下属整出奇迹,我带销售的时候,不可能我都签不下来的单子指望下属能摆平。如果我自己做不到,那先去寻找方法呀。把它丢出去,然后骂下属,这不是滥竽充数,推卸责任,是什么呢?做家长不是一个道理么?我上小学前是和我祖母生活在一起的,她没要求过我任何事,甚至没有教我任何大道理。唯一记得的,就一句。言教,不如身教。她怎么做,我怎么看,有样学样。她希望我是什么样的,她就做给我看。榜样的力量,偶像的力量,远远超过嘴巴的力量。你想让孩子当学霸,这是第二目标。第一目标是什么?是自己有没有当过学霸。用王健林的那个句式,先考个清华,完成个小目标,你觉得要三年,还是五年?你说自己岁数大了,没问题的,清华招收老年学生的。
考一考嘛,怕什么呢?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不就是个小目标么,先完成它。给孩子做个榜样,然后拍拍她/他的肩膀,说,看,我做到了,确实不难,你也行。你想让孩子找个好工作,这也是第二目标。第一目标是什么?先去把谷歌,facebook,都应聘一遍,再把老板炒了,告诉孩子,看,不难。你想让孩子赚钱多,这还是第二目标。第一目标是什么?自己先赚给她/他看呀。你看人家王健林做了一个多好的榜样,拍拍王思聪的肩膀,说,爹就给你五个亿,拿去,随便试,试成了恭喜你,赔光了回来上班。你想让孩子生孩子,这仍是第二目标。第一目标是什么?先去给孩子做个榜样,自己去生呀,老了没关系,生不出代孕。生下来自己养,一边养一边乐呵呵的告诉孩子,看,我很幸福哦。人这一辈子,有那么多闲工夫去管别人,真的不如管好自己。我从没有见过任何人是通过改变别人得到的幸福。要改变,就去改变自己。今日记忆承载3文章链接:来的这个,真的是牛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