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希望关掉富士康?

标题:谁最希望关掉富士康? 时间:2022-10-31 00:00:00 谁最希望关掉富士康? 一直有读者让我聊这个话题,那我来分享一下自己的五个观点。 1、没有调查是没有发言权的。 很多读者就几张网络上的图片,发给我,说他们看了之后很气愤,让我就这几张图片去喷一下谁。 我始终有一个基本的观点:自媒体可以无知,但不可以没有原则。 无知是说因为我没有足够的资源...

标题:谁最希望关掉富士康?
时间:2022-10-31 00:00:00

谁最希望关掉富士康?一直有读者让我聊这个话题,那我来分享一下自己的五个观点。1、没有调查是没有发言权的。很多读者就几张网络上的图片,发给我,说他们看了之后很气愤,让我就这几张图片去喷一下谁。我始终有一个基本的观点:自媒体可以无知,但不可以没有原则。无知是说因为我没有足够的资源,我不可能对着每件你们想要了解的事情都雇佣大批的调查团队,去拿到第一手的资料。无原则是什么?是说根本没有调查过,然后自顾自的想象,所谓开局一张图,剩下全靠编。这就不是没钱的事儿了,这是人品有问题了,明白吗?我不能够为了流量去对着我没有能力调查取证的事情,胡编乱造。这是做人的底线。2、等待调查组的结果。我没有资源,我待在一个听不到炮火的地方,那我最应该做的是什么?是等待真实数据的反馈。这话不是我说的,是任正非说的。任总说,让听得到炮火的人先发言。

如果现在讨论非洲问题,先让常驻非洲的同事们发言,等他们的数据汇总了,总部机关的同事再分享自己的经验或者对驻地的同事提方案。你不要抢话明白么?我们的很多自媒体,身上一股子机关坐久了的那种套路。无论什么事儿,没等人家调查组给数据,先急着开始预测了。我这两天一直在聊这个话题,没有数据的预测,都是神棍。3、细节很重要。你说富士康有部分人确诊了,有些员工要回家,正不正常?正不正常要看数据的。如果这些回家的大都是临时工,是小年轻,是一个月四五千的,这就是人性。这个和感染之后轻症重症无关的。换你是临时工,比如你是个送快递的,现在你们单位有人感染了,你走不走?如果是我,我就走呀。因为沉没成本低呀,因为这份工作对我个人而言不重要呀。我一个临时工,我一个20岁出头的,我哪儿找不到工作?我犯得着冒险吗?即便轻症,即便没事儿我也不想,我犯不着呀。所以如果调查组最后发现,离职回家的以这些人为主,那就是正常的。

反过来,如果离职回家的以老员工为主,以管理层为主。那这事儿不对了。老员工上有老下有小,管理层薪水高,他们就为了可能被感染,即便感染了也是轻症就回家?这不太可能。所以关键在于细节。这个细节谁给我?目前没有呀。网络上一堆图片,都说自己是富士康的,我哪儿知道你真的假的?我当然要等调查组给出细节,我看到细节才能发挥我的经验给你们分享我的思考。4、不要因噎废食。很多人脑子是一根筋,富士康出了问题,富士康有问题,不要富士康,这是三个不同的概念好吗?你汽车轮胎扎了,你是不是准备把车报废,是不是?汽车轮胎扎了,第一件事是先去补胎,能补胎就能接着用。补不好再看看是否要换轮胎,换轮胎还不行那么去看看是否要换轮毂,是否要修轴承。哪儿就轮到要换整车呢?富士康在郑州雇了几十万人,上下游厂家几百个,总共关联的就业岗位上百万。光人家入驻郑州之后,把厂区周围的房价都带动翻番。你能不能意识到这是什么概念?一百万就业岗位背后就是300万家属,你负责发工资吗?

不发工资不要乱讲话。老胡在这件事上的意见很正确,当务之急,是调查组要迅速,要迅速查清问题,要迅速给出方案,要迅速解决问题。这就是个抢时间的游戏。你抢得越快,损失越小。你车子轮胎扎了,一早发现就是几十块钱的事儿,发现的晚,把轮胎弄爆了,那就要换轮胎了,再晚,轮毂都要换。所以动作要快,但目标始终围绕解决问题。不是说倒水要连孩子一起倒掉。河南要解决富士康的问题,不是说河南不要富士康,这是俩意思。修轮胎是为了车子好,不是为了不要车子。5、只有美国才会希望我们关掉富士康。全世界都需要工作岗位的,不只有我们需要,美国也需要。富士康如果不在我们这里开厂,在美国开厂,美国能乐开花。富士康即便不在我们这里开厂,跑去越南开厂,美国同样乐开花。这种减少别人工作岗位,损人利己,或者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只有美国才会喜欢干。你到底站哪边?如果你没有站错位置,那你就是没有想清楚。我最后重申观点,我们期盼调查组争分夺秒地加班加点定位问题,解决问题,降低损失。

在数据给到我们之前,我只能说:富士康加油,郑州加油,河南加油。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健健康康地安心工作,好好挣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