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内耗的二舅,到好高骛远的堂哥

有个满级读者,留言了好几次,一直让我聊什么好高骛远,油嘴滑舌的堂哥。 我听的一头雾水,去热搜上找,也只找到一段没头没尾的话。 后来我让助理专门去弄清楚,到底怎么回事,弄清楚了之后发现,这事儿本就没头没尾。 就是一个女的,感慨自己家族里唯一的男丁,她的堂哥,49岁就去世了,一辈子也没结婚,没儿没女,一直在瞎折腾创业。 到最后也没创成,在亲戚们眼里,就是一个好高...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有个满级读者,留言了好几次,一直让我聊什么好高骛远,油嘴滑舌的堂哥。

我听的一头雾水,去热搜上找,也只找到一段没头没尾的话。

后来我让助理专门去弄清楚,到底怎么回事,弄清楚了之后发现,这事儿本就没头没尾。

就是一个女的,感慨自己家族里唯一的男丁,她的堂哥,49岁就去世了,一辈子也没结婚,没儿没女,一直在瞎折腾创业。

到最后也没创成,在亲戚们眼里,就是一个好高骛远,油嘴滑舌的形象,只留下80岁的父母。

就这么个事儿,居然引起很多人的议论。

把这些议论归纳下,大概两类。

第一类谈阶层固化的,你看,没人托举,没头苍蝇瞎撞,果然不行。

第二类谈亲戚矛盾的,这个堂哥明明是家族的脊梁,他不甘心打工的命运,想要一举改换门庭。

结果呢?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只留下好高骛远,油嘴滑舌的身后评。

.......

我觉得这事很简单,就像当年的二舅,引起了网民的代入感,击中了当下部分人的不满,因此得以传播。

你让我来分析,那些议论的根基并不存在。

这个堂哥,他比我还大几岁呢,他跟当下的年轻人,是一代人么?

我们历史上甭管啥时期,至少60后和70后的两代人,是被认定为阶层最不固化的。

是不是真的,不去评论,但起码结论就是这样。

如果他这样的70后,都要被你们打一个阶层固化的标签,那你干脆说阶层自始至终就没有开化过,更说得通。

至于亲戚们怎么评价,嘴长在别人身上,成功这件事它本来就没有统一标准。

你比如在一所半数以上学生都能考入C9的强校里,垫底的也许只能考211


他们整个高中阶段都是自卑的,被老师遗弃的,但如果他们没有进这所高中,只能考一本呢?
那相对于自己的纵向比较而言,就是成功了呀。

你再比如,当年我读书时,全年级排我前面那几个,

讨论的都是你有几块金牌?
我别说金牌,我连个奖牌也没拿过,任何一门学科,我的奥赛成绩都没进入决赛过。

如果我非要在某一门课上奥赛拿奖,那我就没有能力维持总分的排名了。
这么做有意义吗?
你拿奖也无非为了保送,拿奖是第一个不确定,每年的保送规则变动,保送的专业限制是第二个不确定
我靠总分就已经可以达成目的了,干嘛要通过竞赛给自己制造不确定性?
环节越多,不确定性越大,这不是常识么?
我高中想通的这点事儿,我执行了这么多年。

这个做法就叫做我现在在E档,我的目标就设D档,我不会设A档的。

我只做当下概率最大,数学期望最高的那个选项。

我从来没有想过什么皇国兴废在此一战,毕其功于一役。
我最看不起这个,我觉得这帮人的数学差得离谱,我只是拿不了奖,他们数学课该不是都在睡觉吧。

后来看到一段史料,号称日本唯一懂战略的石原莞尔,也看不起这个。

顿时升起知音的感觉。

许多年后,有一个人,他把这个道理总结了出来,他是个相声演员,他叫郭德纲。

记者问他成名是哪一晚?他说是每一晚。

我觉得,我打小模模糊糊想明白的那点事儿,他替我说清楚了。

我从E档扎扎实实走到D档,再走到C,再走到B,现在我冲A档。你告诉我,就算失败了,我能落哪儿?

我不还是在B档么?

我每一步都夯实了,你让我能往哪儿落?最终胜利拿不到,中间态的成果也丢不掉呀。

2012年的时候,如果我没有做高管,没有去带市场团队,那我不照样是一个很好的架构师么?

我此前扎扎实实做过的事情,又不会消失。

我一个技术人员,隔行带市场团队,怎么带?

很简单,不明白的弄明白,不清楚的弄清楚。

和我同一级的其他高管,都是大我五岁以上的老油条了,他们暗地里传授我的那套,你以为我学不会?

什么跟下属讲,关键的问题在于抓住问题的关键。

什么上面给你一个西瓜,你就切开分给下属,让他们去吃瓜。

什么如果每个细节我都要弄清楚,我还要下属干嘛。

这些个所谓的管理技巧,你当我是傻,我听不懂么?我听得懂,但没有实际价值。

我偷这个懒,我攒下来的体力,是能突破体力上限,累积成奥特曼?还是能留到明天用?

如果不能,我耍这个滑头图什么?

于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下属一定喜欢我,老板也一定喜欢我。

下属喜欢我,是因为跟我说事儿,你说得着,我愿意了解细节,你呼唤炮火,你从我这里呼唤资源,你呼得来。

你跟另外几个高管说不着,他们跟你打官腔。

老板喜欢我,恰恰是因为我精通细节,你跟其他高管谈方案,那真的是头脑风暴,只剩风暴了。

你跟我谈,我们的实际情况,我们的市场,我们的技术,所有数据,细节,问题,全在我脑子里,我随口能报。

你这个想法到底能不能落地,我马上就能给你纠偏;需要什么条件资源,我马上就能罗列。

我在饭局上,都随身带着电脑,而同样有些高管,连个包,都让手下拎。

我去谈生意,一天能谈十波人,我和人家上午10点谈事情,谈到11点收场,我还要赶下一场。

你换个高管来,他都谈到11点了,干脆再谈半个小时,大家吃午饭,下午又喝个茶,3点才结束。

你想想,中午吃饭的时候,他还有心思谈工作么?下午喝茶的时候,会不会闲谈?

那他一天下来能干点啥?

你说,都做高管了,就不能享受享受?

那你且去享受。

我没兴趣,我上班的那些年,我也偷懒,但不是无所事事,而是所有的工作以外的时间,都被我拿来交易了。

我开辟了另一份工作,投资也是我的工作,是工作,咱就做好它。

我非常理解很多人的想法,你所谓的想要逆袭,无非就是想要用50换100,从E一步登天去A,然后躺在功劳簿上,享受享受。

但我对此唯一的评价就是你的数学大概不及格,你连概率都不理解。

50换100的数学期望,远小于101换100,不理解这句话的,去找自己的数学老师,回炉重造。

沿着数学期望最高的路线走,就是我的思维方式。

我做交易的时候,也是一样的,人家都是想以一个新手的身份,直接赚钱,我偏不,我压根儿就不相信人可以在自己不懂不熟的事情上赚到钱

我一定要让自己大量训练然后去赚熟练的钱。
用雍正的话说,朕就是这样的汉子;用我的话说,我
就是这么轴。
我不是说没有人靠运气,不熟也赚钱,我那代人里面,有得是。
但我不靠,我也不羡慕,我对此无感。

我就只知道沿着数学期望最大的路线,这条路走下去,我一定能赢,没有运气我也一定能赢。

我认识很多做高科技的,做金融的,我也认识几个就是普通蓝领,什么做铝合金的,卖五金的,卖瓷砖的,小区开超市的。
这几个传统行业的蓝领小老板,我都认识超过十年了,我亲眼看着他们从一年几十万做到几百万。

有一件事,他们所有人身上是一模一样的。

就是一年365天,你啥时候找他,他啥时候在。过年人家关门了,你打电话他都接。

人家分店都开好几家了,都从最初的夫妻店,前店后寝一家人挤在店里,到住进排屋开豪车了。

你问和他相关领域里的细节,人家还是能随口报出来。

这就叫仔细,这就叫踏实,合起来,就是专业。

所谓的专业,就是你到底能把什么事儿,做得比别人都好?

我那天在新周期的第二个话题里拿一个赚到钱的读者解剖,我说,你看,千招会,不如一招熟。

如果你认为变成风清扬才叫挣钱,那是需要气运的;
如果你定义的挣钱,仅仅是北上深全款买别墅。那我这辈子就没见过比挣钱更简单的事儿了。

把话说白了,只需要你回答一个问题,你到底会哪招?

你能不能说清楚?你到底是什么领域里的卖油翁?

能说清楚,你就一定能赚到钱。

如果你还不是,那就是我那天第三个话题里讲的,一步一步做成卖油翁。

E到D,是一个只要你肯做,就大概率能成的;D到C,同样是你肯做,就大概率能成的。

你分开,这叫独立事件。在你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你都在做一件大概率能成的事儿。

你非要合起来,你说你要从E一把到A,那对不起,被你做成一堆相互依赖的非独立事件了。

你成功的概率会急速下降,低到令人发指。

环节越多概率越低,而且一旦失手就会被打回原形,因为你没有中间积累。

你就像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反复攻打大城市,每次失败都又回到了起点。

反之,建立根据地,而后农村包围城市,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的实力不断的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