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一个满级读者的问题。
他最近看到很多大V翻车了,于是就在想,我六七年前,就请了首席风控师。
应该对风控这个行业深有体会,想听我谈谈风控这个行业,能否商业化。
......
风控这件事和大多数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很多人对风控的理解是翻译机,我说话是不OK的,经过人工翻译机的处理,就OK了。
这是不可能的。
真要有这么号人,早被达文西捉走,拿去解剖研究了。
你想想看也知道这么做的成本有多大。
我讲一通我的看法,风控官翻译一通,他翻译之后,是不是还得我过目?
我要是不过目,谁知道他自己是不是炸弹呢?就算他不是炸弹,那还是不是我的看法呢?
可如果我过目,我觉得不OK怎么办?我再改一遍?
我改后,他要不要再看?如果不再看,那他起什么作用?
那这样你一遍,我一遍,你一遍,我一遍,几十轮之后,我和风控也无法达成一致的。
所以不仅这类人才不存在,这种工作模式也不存在。
我的风控官,他在风控这件事上,真正起到的作用,是战略级别的,不是战术微操。
早在2019年的时候,我就和他之间关于风控这件事,多次深入的沟通。
他给我的意见很简单,一个公共表达者,只要你本着一条基准原则,就不容易搞事情。
什么原则呢?
很简单,落到实处。
你不要一天到晚的议论人家,地球该如何如何,地球怎么做的不合你心意,地球的出路是什么。
你这么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发散,谁都没法给你做风控,你这个人本身就不可控。
你谈及任何事,最后的落脚点都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可以怎么做,自己的出路是什么。
俗称改变自己的是神,试图改变别人的,是深井冰。
你要是本着这个原则,你这个说话的人本身,就不会搞事情了。
这就叫上医治未病。
一个优秀的风控,不是去调整老板说什么,而是从根子上,改造老板。
让老板自己变成风控。
他讲的这番话,高不高明?很高明。不愧是曾经做过十年旧媒体的专业人士。
但是,他的这番道理,对于大多数自媒体,都是不适合的。
第一个问题在于,大多数自媒体的那个老板,那个发声的,都缺乏工作沉淀。
你不让他怼天怼地,他就没有什么可聊的了呀。
他此前的工作经验可能就是个基层,甚至就是个学生。
你让他去聊该怎么做,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做。
就好比金融市场,他可以抱怨市场本身,但是他并不知道怎么投资,因为他自己也没投过呀。
这是一大类问题。
很多大V,是无法采纳我的风控说的这条原则的。
第二个问题在于,真这么做,这个自媒体,就永远失去成为大V的可能了。
互联网的第一准则叫做得屌丝者得天下。
我那天在这一轮机会里面讲遥控器原理,在这里得以充分体现。
遥控器每多一个按钮,用户损失一半,你讲的东西每深一层,用户损失一半。
你不抱怨,你就不可能成为大V,绝无可能,单这一点就会让你失去绝大多数的粉丝。
而如果你还要坚持告诉人家,怎么改变自己,怎么才能多做一点具体的事情。
那对不起,在仅有的粉丝里面,你还将继续损失大多数。
不信你做个试验,哪怕你像某些传统商家一样有钱,可以在十几亿网民面前不断的投流,让大家看到你。
就像过去我们听过的那个春晚的推广语,羊羊羊羊羊羊,你就这么狂轰滥炸。让全国人都有机会看到你不止一次。
但只要你坚持我上面说的两条原则,一是不抱怨,二是反向教育读者要怎么改变自己。
那即便你可以反复轰炸十几亿网民,人人看到你,最后还剩下来,还愿意听你说话的,不会超过几万个。
而如果你没本钱这么去投流曝光自己,等着自然发酵,那你坚持十年,阅读量也不过百。
看到问题了么?
你这么干,和自媒体这一行的本质都违背了。
哪个做自媒体的,除非他脑子烧掉了,否则他不可能采纳我的风控官讲的这两条原则的。
这等于自己断绝了做大的可能。
因为你太让人讨厌了呀,99%的客户,天然的就不会喜欢你了。
这就叫,你想火,你必须要讲伊万卡爱上做保安的我。
你如果非要讲,人有什么毛病,要怎么改,对不起,你火不了的。
你把这件事想通了,就会发现:
大V们要的是,怎么在保持热度的前提下,怎么在迎合读者的前提下,让他不触霉头。
他们要的是这种风控。
就像大多数投资人,他们要的是一个能告诉他们一个号码,然后就能单车变摩托的分析师。
你把芒格送给他们,他们是不要的。
芒格给了巴菲特什么建议?
相处几十年,就给了一次建议,还是最初相遇的那次。
芒格告诉巴菲特,投资就是买公司,你也可以不捡烟蒂,也可以选择买入那些好公司,长期持有。
这种建议只有遇到巴菲特,才会被欣赏,因为巴菲特认同,明白不?
你换别的投资人,芒格早就被轰出去了。
慢慢等?那我要你教啊,笑话。
所以你看我的风控在我这里得到了饭碗,不等于能兜售给其他大V。
我是做交易的,自媒体对我们来说,是汽车公司的月饼部门。
没有这个前提存在,风控的那两条标准无从运行。
而且更重要的是,我的性格和风控的要求不冲突。
我本来就不喜欢论是非,这是性格决定的;
我本来就做过很多具体的事情,无论是学习,是工作,是投资,而且,我本来就很喜欢总结经验教训。
你们那天不就看到了么,我从十八年前,刚开始交易时,就在记日记,就不断的去修正自己,无论是工作,还是投资。
我这里可以改进下,那里可以改进下,我改进之后,收益率是否有提升,我做事情是不是变得更有回报。
我这个人本身就恰好长成这样了,那你让我这么去分享,就适合。
换别人,没这么多细节可以长期分享的,因为他们的一生,除了骂市场,就是骂市场,就是骂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