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高喊“活下去”,房产要凉凉了么?

标题:万科高喊“活下去”,房产要凉凉了么? 时间:2018-09-30 00:00:00 今天是国庆前最后一天,本来我们今天的版面要推一期非常重要而且实用的文章,一个标准韭菜的四大特征。 但是很多人发消息一定要看万科,只好把它放到明天了,敬请期待。 万科,碧桂园都说房地产要凉凉,我们先放一首凉凉给大家欣赏一下: 说实话,我对万科,房地产,这个话题实在不感冒。...

标题:万科高喊“活下去”,房产要凉凉了么?
时间:2018-09-30 00:00:00

今天是国庆前最后一天,本来我们今天的版面要推一期非常重要而且实用的文章,一个标准韭菜的四大特征。但是很多人发消息一定要看万科,只好把它放到明天了,敬请期待。万科,碧桂园都说房地产要凉凉,我们先放一首凉凉给大家欣赏一下:说实话,我对万科,房地产,这个话题实在不感冒。与其操心这个,还不如听着凉凉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企业和个人的差异是非常大的。7年前,我参与创业,3年前公司被收购,那时候我正好在负责市场。记得收购后的最初一个月里,收购我们的集团派驻的新董事长和我们的管理层团队天天在开会。目标是什么呢?就是弄清楚市场规模。收购我们的集团是个中等规模的企业,市值大概五百个亿,员工大概一千多人。什么叫做大型企业呢?比如万科、阿里、比如李嘉诚的长和集团。他们都是数千亿,上万亿,数万员工的大企业。这么大的企业的市场怎么规划的,我没有参与过,因此不能来聊。我给你聊的这个缩小了十倍,一个数百亿的中等企业,它是怎么看待问题的。

权且称它,我们的母公司吧。母公司有一个标准,就是做任何产品线,目标市场的年销售容量不能小于2个亿。就是做一款产品,每年至少得销售出2个亿的销售额,否则,就不值得投入人力去做。这道理很简单,作为个人,你找个街口加盟一个麦当劳是赚钱的,你觉得万科会不会去开个麦当劳?当然不会。不是他看不上那点小钱,而是这么小的生意纳入到原有的管理体系里去,其利润是无法覆盖巨大的行政成本的。因为哪怕只开了一家麦当劳店,对一个集团来说,都等于开辟了一个新板块。这个板块叫做食品。这就是说,公司越大,养活它需要的目标市场也必须足够大。这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另一个因素是什么呢?是资本市场的要求。比如我们曾经的母公司。市值大概在500亿。每年的增长率的要求是25%,那就是增值125个亿。因为和员工的期权的合约就签的这个目标。也就是说,完不成目标,持有期权的员工就无法兑现股票。实际上,这是发展的要求。如果存活呢?大概是15%。也就是说,如果你今年增值低于75个亿。

资本市场就会抛弃你。这话啥意思?就是董事会就会分崩离析,你活都活不下去。资方投钱做任何事,都是追求回报率的,我给你打个最简单的比方,如果余额宝的收益率下降,微信理财的收益率上升,你尚且会抛弃余额宝,投入微信的怀抱。难道资方不会么?资金永远是追着回报率的,记住这句话。所以,当你体量极其巨大的时候,大环境对你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而你每个操作反而变得不重要了。比如你站在食物链的顶端,你是一头霸王龙。你捕猎的时候到底是左勾拳,还是右勾拳,有区别么?有谁能打的过你呢?你不出拳,用屁股也能压死对手。这就是巨型公司的好处,体量足够。但是反过来,一旦大环境变化,你有逃命的机会么?没有的。任何行业龙头都处在这个局面下。比如你垄断了房地产行业,70%的销售额都是你家的。那一旦大环境缩水一半,你立刻就饿死了呀。

因为你的体量太大,一旦环境变化,你裁员不当触发离职潮,就会冲散阵型,导致其它产品线跟着遭殃,从而降低盈利率,引起资方不满,集体撤资,你就会有生死之危局了。这就是为啥李嘉诚这个层面的人会那么关心国运。因为他太大了嘛。他必须找到足够大的池子,否则这么大的鲸鱼,不搁浅才怪。可反过来。如果你非常小。比如你就是小区里门口开水果店的小老板。李嘉诚可以说他家生意不好是因为实体经济不行了。你能这么说么?大哥,你丫就是个卖水果的,实体经济行不行,和你有啥关系呢?你这么小个店,想开在哪里开哪里,想关门就关门,想转型就转型,谁还能拦得住你不成?这就是为啥我不关心大趋势,我也不关心国运的本质原因了。因为我就是一个小投资人呀,我没有一大堆的兄弟们要养,也不受制于资方,那我操心大环境干啥呢?我拿曾经收购我们的母公司来打比方,是因为他们家有一堆人,有那么多董事会成员,有那么多的员工,背后都是一个个的家庭,一个个的利益主体。

要养活那么多人,当然是受制于大环境的。事实上,我相信,看我们号的绝大多数读者,都不会是数百亿,数千亿乃至上万亿的企业主。我相信,绝大部分人,都是不需要承担那么多负累的普通人。就如同我,3年前,我拍拍屁股就走了。你觉得我需要对谁负责呢?我对自己负责就行了呀。人嘛,如果你只要养活你自己和你的小家庭。那整个世界到底有多大动静,和你真心关系不大。只要你足够小,大环境再差,你都可以活得非常好。1年半前金融市场明显紧缩,我作为散户都能清楚的感受到,因为我有看到市场里某些巨大的存在,消失了。你要知道他们曾经是整个市场里绝大部分交易量的制造者。这说明什么。说明大环境有变化。所谓大趋势,只是对那些资金庞大,找不到安全的容纳池子的大投资人,大企业主有作用的。决定他们命运的就是这个。对中小投资人来说,环境再好,和你无关,因为你根本吃不掉那么多的预期利润空间;环境再差,和你也无关,因为你根本不是这个市场的主体,天塌了,压不到矮子。

那为什么有这么多普通人,这么喜欢操心大趋势呢?我认为是没想明白。如果你是有工作的。因为投资了房地产,账面浮盈了比你工作十几年,几十年还要多的“盈利”。或者你是因为看到别人有了这样的“浮盈”,而自己没有,就心焦不定。无论哪一种。我觉得,都大可不必。你先想明白一件事。你到底是不是靠投资生活着的。这个投资收入每年都必须结算成现金,它不能是浮赢。说白了,如果你买了套房子增值了,那不叫靠投资生活。你买了,把它卖掉。再买了,再卖掉,形成稳定的现金流,这才叫靠投资生活。如果你靠投资形成的稳定的现金流在生活,那么你才需要面对投资这个问题,因为这就是你真正的饭碗了。可是对于很多人来说。他实际上是不存在结算这回事的。他的所谓投资,无论是浮盈还是浮亏,都是浮的。而你所谓的依赖判断大趋势形成的浮盈也好,浮亏也罢,其实不过是在扔骰子,赌运气。这就好比一个农夫,某一天在路边遇见一只死兔子。他觉得挺赚。然后满脑子想自己要是天天能捡到兔子就好了。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靠工作活着,却满脑子瞎想的伪投资人。如果你要做个投资人,那你得是个猎人。你得形成稳定的,天天能打的到兔子的局面,你得靠打兔子过日子。这才是真投资人。对于一个农夫来说,与其操心路边偶尔捡到的兔子,不如好好操心自己的地。你真正应该去关心的,实际上,是你的工作。因为它才是饭碗。你有工作,就有稳定的现金流,就有办法还房贷。这跟企业追求市场规模是一个道理。企业要存活,追求的是市场足以养活这么多员工不至于触发裁员潮,增长率足够符合资方的要求,不至于引发撤资潮。因为他们清楚,自己的现金流就来自市场与资方。同理,一个靠投资混饭吃的人,也明白。你每年的投资回报率是否在你预期的范围之内,你的投资回报结算后的现金,是否足以养家糊口。这才是你的生命线。再同理,如果上述都不满足。那实际上,工作就是你的现金流,它才是你的生命线。操心大环境,还不如操心好自己的生命线。对于一个大投资人,他买来的价格一定是趋于平均价格的。

但是对于一个小投资人来说,无论大环境多差,他都可能买到非常低的相对价格。因为他小,它可以靠自己的优秀,从一众小投资人里脱颖而出。从而享受技术优势带来的超额利润。对于一个大企业,大环境一变化。比如腾讯,网易的游戏部门都正在裁员和各种内部转岗。因为国家出台政策,影响了大环境,他们作为龙头企业,受打击首当其冲。但是对于一个具体的游戏工程师,那能有什么影响呢?你不做游戏工程师,你还能做软件工程师呀,产品换了,技术又不需要换。更何况,你还能做产品经理,能做售前,能做销售,能做管理。你能做的东西多了去了。真正对你产生影响的,绝对不是什么大环境,而是你隔壁的老王。你是在和他PK,和他竞争,而不是在和大环境竞争。就像那个笑话。当一头熊跑过来的时候,怎么办?难道去阻止它么?当然不是。你只要跑的比你旁边的小伙伴快一丢丢,不就没你什么事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