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美国失去最后一个3A评级,列强也不得安逸的
时间:2025-05-18 00:00:00
上午聊如今这一代年轻人的红利在哪里的时候,有好些读者问了我这么个问题。就是那些欠发达国家,不安全,方方面的不安全,有治安上的,有医疗上的。而且生活条件普遍太差。你说的非常对,但我反过来问你,一个地方,比你现在所处的地方还要发达,或者一样发达。但就是求着你去做人上人,当地人是多想不开啊?如果你学过数学,我教你一个非常简单的判断一切事物的基准原则,它就是:甭管预期和概率这两头怎么波动,数学期望本身,就在那里,不增不减。历史上西方人很穷的时候,把东方描述成遍地黄金的比他们发达的地方。这叫什么?这叫预期很高,你到了东方,你就是马可波罗,你可以发财。问题是,容易到么?太难了。航海技术不发达,九死一生,抵达的概率太低了。一个很高的期望乘以一个很低的概率,就是它的数学期望。后来西方人变富了,到了清末,变成列强了,而东方的人均收入大幅度落后。这时候,你去东方,期望降低了,概率提升了,你去看那个数学期望,还是那么多。不增不减。
你想明白就这点事儿,你买彩票,高预期低概率,万一中了是很多钱,但是万分之9999,都中不了。你上班,低预期高概率,一般不会拿不到工钱,但发工资也不会发到让你满意。两个都不满意的选项里面做选择题,不要去想高预期高概率,没那种事儿。搁在出海这件事上,是一模一样的,你以为清末列强来东亚做洋指导的那些人,他们是享福来了?你想多了。你哪怕多看几部欧美老电影,都会看到很多关于那个年月的描述,站在对方视角下的描述。美国的医生,为了多赚几个补贴,带媳妇来到东亚工作。没几年,染病挂了。两个人来,一个人回去。这样的电影当中的桥段,太常见。如果你生活在那个年代,你出生在美国,我让你去看东亚,就跟现在你去看非洲,是一样的。你会觉得当地饮食不干净,水不干净,医疗条件太差,各种问题。所以一百年前,什么人会离开美国本土?离开英国本土?前往东亚?家贫走四方,他在当地的生活体验肯定不好。否则他就不会从一个工业国来到一个农业国。
人这辈子的体验是两部分构成的,一部分叫做物质,就是你说你吃什么,穿什么,医疗是什么。另一部分叫精神,俗称你和你周围人的差距。当时的英国人来东亚当洋指导赚补贴之前,人家也计算过的,这种东西都留有历史文档。100年前,有个英国人记录了他在英国和在中国生活的对比。他在英国赚的是英镑,过的是小中产的生活,吃的很好,肉蛋奶齐全,各种洋酒喝着,有巧克力咖啡,穿的也很好,用的是工业品。但是家里没啥结余,也请不起家教,雇不起保姆,因为人工贵。他去大清做洋指导,领的是三倍薪,他发现自己可以天天下馆子,围绕他们一家伺候的,常备的就有8人,里面有包月的黄包车夫,有厨师,有打扫卫生的丫鬟,还有家庭教师。在他的笔下,他的生活,物质上其实是下降了,因为有些工业品他买不到,这里的食物他也不怎么爱吃。尤其令他头疼的是,医疗条件特别差。
但是,他觉得他精神上很充实,因为谈笑往来的都是大人物,如果是和他以前同阶层的人,则是小心翼翼谄媚的和他讲话,更不要说8个人成天围着他伺候。这一切的感受,和他在英国国内备受冷落的小中产体验,完全不同。他很享受这一切,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居然只花了30%的收入,存下了70%。这份历史文档很有意思的,有意思就有意思在,这个昔日的洋指导,阐述了自己内心的反复权衡,以及取舍。所以你把这个问题搁在今天也是一样的,有好处的事情,就有坏处。你有钱,哪儿都香。你没钱,你又想体验人上人,那你只能去欠发达的地方呀。你以为当年的列强是享福来了?那只是站在我们的视角下。清朝人生于此,长于此,他是拿自己的处境和洋指导的处境做比较,当然觉得对方享福。但对方并不是这样,对方是工业文明的原住民。人家是用人家昔日的处境和当下来你这里的处境在比较。那么今天,随着我们发展了,你要不要出海去欠发达国家,也是一样的。你也会和自己的处境比较。
你也会嫌弃那些欠发达国家医疗不好,卫生不好。这就叫列强的苦恼,列强也有苦恼的,列强也不得安逸的,列强也没法东食西宿的。别说列强,哪怕列强里的一哥美国,也是年年在挣扎,岁岁在权衡。我那天讲关税落地与旧秩序,在第二个话题里面给你们完整的叙述了过去的几十年来,美国是怎么努力在特里芬悖论的漩涡里挣扎的。你们以为他们是躺平的?幸福的享受了几十年的美元霸权?想多了。对方天天都在尝试解决,可是左支右绌,怎么都解决不了,这才是生活本身的样子。上周五,穆迪拿走了美国最后一个3A评级。从此,美国一个3A评级都没了。这个就叫周期,你甭管过程中怎么折腾,今天谁放狠话,明天谁说啥,周期变了么?没有。巴菲特为什么持有大量现金?很简单,对冲美国资产风险。索罗斯为什么从个股调仓到标普500?很简单,用减少小船,增持大船的方式,对冲美国资产风险。尽管都是美国资产,问题是,小船波动比大船大呀。至于桥水,这个就非常彻底了。
我讲过很多次的,我说美元资产与黄金9:1的对冲模型还不够,最好8:1:1,就是美元资产8,非美资产1,黄金1。桥水真就这么干了呀,你看,桥水今年的做法就是我去年的建议。我相信这个比例还能调,就像我那天在旧秩序里说的,也许8还是不安全,还要调,比如7。我问你,你觉得是巴菲特没钱,索罗斯没钱,还是达利欧没钱?有钱人不也得天天琢磨对冲策略,有钱人不也得天天面对现实么?那凭什么你可以说,我又没钱,还可以随便跑去一个地方当人上人,还要医疗好,卫生好,治安好。你这么能,咋不上火星呢?真应验了《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面那句台词,命都不要,就要安逸。生活不是爽剧,爽剧里啥都有,生活中啥都没有,只有真实。无非你愿不愿意面对它。——————留言:九十年代,深圳是一个非常乱的地方,偷东西抢东西屡见不鲜,许多人还没到深圳,火车上钱包就被偷了。在任何年代,收益都属于有勇气的人。——留言:当不了那2%有定义权的人,也不是天生的那1%天才。
但是你只要跑赢剩下的96%的人,也能享受第4名的生活。或者跑赢那60%没觉醒的人,当第39名,你也是人上人了。人上人是个区间,又不非得是第1名。——留言:不要想的那么可怕,我有个同学的学生,大约十年前刚毕业就去了非洲,我同学说那时候刚去就一万多,现在国内房子买好了,非洲开了新公司,经常发朋友圈。蓝天白云大house大草原大庄园,偶尔还去市场和小黑happy。是个女生哦,那里还有好多女生,一起开心的不得了。经常勾引我和我同学过去玩。——留言:普通人可以有两个参照物和标准,电视剧《平凡之路》里,面对生活的考验时,承认平庸放过自己的是董娇娆,癫狂魔怔妄图操控一切的是贝勒。破贪嗔痴慢疑执,看不进文章,懒于跑数据,去看看影视小说乃至游戏,也都是体验人生,迭代版本。日子本来就是各种滋味,该玩玩该睡睡,天塌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