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最难受的是单位里的同事,爬到了自己头上?
时间:2026/01/06
那天我写铁打的中产,流水的中产阶级时,有读者留言跟我讲:有时候呢,觉得自己很适合上岸,有眼色,听懂话,战战兢兢不出错,有话也能憋在心里不说。可架不住咋说呢,我也这样,他也这样,回头他升迁了,我没有。那我就难受的要死要活,又开始想不通,自己到底适不适合上岸呢?.......我那天在第二个话题里,讲了信息不对称下的博弈论,看起来你又全还给我了。我讲一个理论,适用于1000个场景,如果你换个场景就不懂了,那你就啥都没懂。你是来听相声的。我们想一想,信息不对称下的博弈论,可以适合人和人之间,那么换个场景,它也就适用于一个人自身内部。俗称你和你自己内心的博弈。商鞅讲了,南门有根木头,谁搬去北门,赏五十金。搬一次,赏一次,这叫计件奖金,搬一个月,赏一个月,这叫月薪。你有没有发现上班比上学容易?小时候能坚持预习,听课,复习,刷题的学生是很少的,这些人基本上都可以考到211以上。
但长大后,能坚持打卡上下班的人是很多的,富士康流水线上的人,大部分都只有技校。为什么小时候不合格的,长大后忽然就合格了呢?这就叫信息对称下的内心博弈。搬木头是信息对称的,搬一次,爆金币,再搬一次,爆金币,搬一个月,月底肯定爆金币。因为要鼓励几乎所有人都去参加劳动,因此信息就得对称,就得设计的跟玩游戏一样,它得立反馈,立刻就能反馈。你玩游戏,一刀999,马上就得显示数字,不可能说半年后才显示,那玩家早就没耐心跑掉了。可读书不是这样,读书要一个学期才显示一次成绩,而且是不确定的。你这个学期努力了,成绩不升反降,要连续努力三五个学期,它才能展现出成绩总体向上的曲线。所以学习不是为了鼓励所有人,而是为了淘汰大部分。清华每年只要几千个,其余的不要。但工作是千方百计的要让所有人都能参与一把。于是这俩游戏就设计的不一样,学习就是一种信息不对称下的内心博弈。不是说努力了,成绩就稳步上升。
一个人,长大后,你面对的大部分让你觉得上了难度的事情,都是信息不对称下的内心博弈。那天还有一个小姑娘读者,留言问,男朋友不喜欢她了怎么办。说明谈恋爱就是一种信息不对称下的内心博弈,并不是说你还爱着对方,对方就非得爱着你。你们记住我一句话。我曾经讲过,只要不是需要现场临时给出解决方案的蓝领工作,那就不可能叫非标蓝领。同理可得,只要是有筛选作用的游戏,那一定是信息不对称下的内心博弈。升迁就是这种,你不知道有没有结果,它才难。如果人人都知道只要做了一定有结果,那对不起,没法升迁了。以国人的勤奋程度,人人都可以升迁了,那就等于人人都没法升迁。东亚是个怪兽房,你可以认为几乎全部的人的勤奋技能点,都拉满了。你就不能够给出确定的事情,一旦给出,所有人都满足,以至于分数线拉到无限高。换言之,只要你还想要淘汰人,就只能利用这一点。它就是信息不对称下的内心博弈。我常说,怀才如同怀孕。很多读者没有听懂这句话,他们理解的是字面意思。这话的潜台词是什么?
是形容怀才的过程,和怀孕是一样的。一个女人怀孕了,她是为了让你看见她怀孕了,才生下来的么?不,你看不看得见,她都会生下来。那怀才是一样的。经常有读者问我,怎么样才能让他的才华被别人看见?我每每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都在想,你多半是没有才华的。你换位思考下,如果没有读者,刘慈欣能不能忍住不写三体?如果没有观众,梵高能不能忍住不画画?他们忍不住的。明白我这句话么?他们不是做给你看的,他们是怀孕了,他没法不生下来,他大着肚子,他每天都会受孕期反应的折磨,直到生出来,哦,如释重负,卸下担子了。你听不懂这句话就说明你没有怀过才,你没法理解他们。很多人是没才的,你是没才硬憋。揣个枕头捆在腰间,哎呀,怎么才能让别人看见我大肚子了呀。憋一会儿,没人搭理,你自然会放弃。这就是为啥大部分人都是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老路。因为改变自己太难了,一旦跳出舒适区,每一步都让你困扰,信息是不对称的,你不知道努力有没有回报,你不知道怀孕能不能被看见。
于是你就放弃了,这就叫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怀才的人为啥能走过这些坎儿呢?因为他真怀孕了,孕期反应更折磨他,他停不下来,他停下来他就会内心特别痛苦。刘慈欣,梵高就会怀疑,自己真的活过么?自己真的来过么?然后他那个才华就像婴儿要坠地一样,拼命想要破肚而出。你像很多人问苏轼,为什么你文章写那么好?苏轼回答,不是我要写呀,是老天爷捉住我的手,是老天爷非要借我的手去写。李贺说文思泉涌,是泉水自己要涌出来,我有什么办法阻止呢。所以你只要问自己一句话,你体内有没有那个特别痛苦的,非要释放出来的东西?有,你就有才,没有,就无才。有才是什么?就是我那天第一个话题讲的,他天生是个永动机,他可以在大海里,没有坐标的情况下,游呀游,能量不耗尽他就能一直游,直到生命的尽头。无才是什么?就是我这样的,就是绝大多数人。绝大多数人,看不到坐标系的情况下,你能坚持十几公里,就必然力竭。
这中间有长有短,像我太太也许能坚持15公里,我可能就只有10公里了,某些人也许可以20公里,但更多人可能8公里都没有。我们是力竭了么?不可能。到50公里你都不可能力竭,你只是心力耗尽。心力会提前于精力,先耗尽。所以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我那天后面几个话题讲的,要学会看坐标。在大海里,只要我学会了看坐标,我有了参考系,我知道岸还有多远,那我就有了莫大的优势。天底下,睁眼跑的,一定比闭眼跑的优势大得多。他身体再健壮,你让他闭眼跑,他越跑越累,因为他不知道还要多久。你睁眼跑,你算得很清楚的,你离泼天的富贵,还有100米,还有50米,那你就熬到拿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