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关于老贾早就想关店,老罗只是当了梯子的澄清
时间:2026/01/17
去年的9月15号,我写过下面这篇文章。老贾比你想的鸡贼得多,在他看来老罗只是个台阶罢了。大体的意思是说,老贾早就觉得生意没那么好做,但有些事儿吧,尤其是做生意,你懂的。你雇的人多了,要调整起来没那么容易的,要给方方面面都找个合适的理由。这时候老罗彪呼呼的冲了上去,给人家当了理由,彪悍的人生,你是不需要解释,但给别人当了解释。........当时还好,看的人也不多,认同的也不多。但是这两天,随着事情真的开始这么演进,某些生意人真的开始关店了,然后告诉老罗,你别憋着,憋着不是你的风格,我可是为你关的店,你出来,说两声。这篇去年文章的阅读量就随之增加了很多。许多老的,新的读者都来问我当时因何猜到后来的发展方向.......我觉得我有必要解释下,或者说,澄清下。很多事儿,只能说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并没有你们想的,多复杂的想法。我的原始观点很朴素的,就是希望网民不要看热闹不嫌事儿大,对双方当事人都多理解理解,多包涵包涵。
咱们都是成熟的人,显然是抱着劝和的态度。这两年生意不好做,又不是什么个别现象,如果价格上不去,利润上不去,就会导致工资上不去。那么领工资的人,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是消费者,于是进一步导致,价格上不去,利润上不去。这就是所谓的向下螺旋。所以我24年就一直在讲,要打破这个循环,你不要买东西的时候便宜了,就傻兮兮的觉得是落了实惠,不见得。长期看不是好事的。你买东西短期便宜了那叫你沾光了,长期便宜了,那叫你失业了,就这点事儿。不理解的把这句话重复念三遍,我就省得打字了。我太懂咱们的文化氛围了,有钱人的名声是不好的,钱多,就等于人傻。而不是说钱多等于经验丰富等于应该被尊重,不是这样的,我们是农耕文明脱胎的,不是商业文明。所以我们对有钱人,不太友好。只要你说你有钱,别人要么看你的目光像看巴依老爷,就是说你傻,要么看你的目光像看什么世仁,就是说你坏。反正不是傻就是坏。
就像你在外网做个调研,你问老外科学家什么形象,他们第一反应就是,哇,有钱,科技富豪。你在内网做同样的调研,很多人给你描述的就是小时候书上的,穿得很朴素,住在筒子楼里,骑着自行车这种。我不想说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我只想告诉你,也许看似彼此矛盾的事物,可以同时存在。任何一个群体都是复杂多面的,都是很难贴标签的。我们不要去议论人,我们要怎么样?我们要看到不变的那些人性本身。我开年的时候就讲,2026年,甭管风浪有多大,人性本身是不会变的。那么你基于人去思考自己,思考别人这个方法论,就不该变。如果你自己是个生意人,当你生意不好做的时候,你愿不愿意继续赔钱付薪水?你不要贴任何标签,任何时候始终那句话,如果你真的有一头牛,你会怎么做?这是多年前的一个采访的段子,记者采访一个老农民,问他啥话,他都接,口气大得很。最后到了一头牛,他开始扭捏,因为他真的有一头牛。这头牛就是你的人性嘛。
想想看,假如你是那个老板,假如你生意本就不好做,正愁怎么下台阶,怎么给各方一个交代,这时候再有个彪悍到不需要解释的家伙冲过来给你当梯子,你会不会就坡下驴?我什么人和事儿都没讨论,你可以看到这段话没有一个字有指向。我讲的全都是发生在阿尔法星系三体星上的事情,和地球无关。我就问你们,人性是不是这回事?是,那不就得了?那天写2026滔天巨浪的时候,有个满级读者,留言问我,买房子的事儿。这个读者相当有实力,我本不想讨论对他的回复,因为我觉得没啥普适性。但借着今天这个话题,我倒觉得,他可以被我们当个案例。这个读者,他在考虑,要不要买某个二线城市的豪宅,新盘。很贵的,大几千起。具体楼盘我没有点名,我讲的是三体星哦,三体的读者,买三体的盘。所以接下来我的评价无论是积极还是不那么积极,都不关我事儿,我讲的是三体,和地球无关,我声明过了。大几千起,还不是一线,还四层,地面上四层哦。你自己想想看这种排屋的居住体验是什么。你是在地上叠火柴盒子么?
噔噔噔上去,噔噔噔下来?爬楼梯的话你是锻炼身体去了,坐电梯的话你是当电梯操作员去了。本来就是这样呀,你家地面上都有四层,地下要是再来个两三层,你这等于干嘛?自己买了栋公寓楼?你玩叠火柴盒呢?大几千,这是很大一笔钱了,搁在任何国家都是很大一笔钱了,哪怕美国。千万美元了,不开玩笑的讲,你全球看看,你觉得你应该拥有什么样的居住体验。反正我觉得地面四层是很搞笑的。你问我说,这个资产能不能传世,我讲给你一个非常简单的逻辑。你去看看那些已经传世的资产,它都长啥样。你见没见过已经传世的资产里面,有那个地面四层的,往下再挖个深不见底的地下室的?所以我几年前就经常讲两句话,看似矛盾冲突的两句话。第一句话,拉消费一定要关注富人,因为98%的存款,在2%的户头下面,而且还在急速增长。第二句话,要提供匹配的商品和服务的同时,你不能把人家当傻瓜。我们不要去站着说话不腰疼,你将心比心,假如你能掏得起大几千个来改善居住条件。
你会住在一个地面上有四层,地下室深挖的这么一个?对吧。人,首先是个人,富人,他也是个人。他不是个小丑,不是说你给他整个9米的地下室,天价卖给他,然后来一句,哇,总裁,你家地下室好深哦,他就开心的傻笑了。能不能尊重下双方的智商?13年的时候,有次我带着一个销售去西部某个城市出差,中午在客户的楼底下,进了一家当地的小吃店。普通的肉夹馍十几块,优质的二十几块,肉多嘛,还有一种很贵的,50块,叫什么至尊肉夹馍。我那个销售,他从来没吃过肉夹馍,第一次。我就建议他点个贵的,我也是想当然了,我觉得贵了肯定好嘛,结果那个至尊肉夹馍端上来,他傻眼了,我也傻眼了。他咬了一口,吐了,再没吃。因为那个50块的肉夹馍,跟12块的是一模一样的,唯一的不同在于,里面夹了4倍的肉量。怎么说呢,你看着都吓人,那是肉夹馍么?那就是一坨肉嘛。我当时都很好奇,这个老板推出这个产品的时候,你自己到底尝没尝过?你没尝过的东西,为什么要卖给客人呢?你是不是觉得钱多的人都傻?
一个楼盘,不要讲什么请了多少建筑大师,这那那这的,你把建筑工人拉过来。有一个算一个,国内的民工在老家村里,都是住别墅的。你问问他们,他们在老家,自己平日里生活,喜不喜欢1234这么多楼层跑来跑去?他们自己农村老家挖不挖很深的地下室,然后全靠新风在那里换气?人是猴子变的,又不是耗子变的,谁没事儿了住地底下啊?所以,什么叫传世?打造那个产品的人,他爱那个产品,他真的愿意在那个产品里面生活100年,就传世了。你去看所有的百年老店,没啥神奇的地方,老板自家人天天吃,吃满三代人,它想不传世都难。京城二环里很多四合院,怎么传世的?很简单,每一代都真的有人愿意住嘛。每个房间都能采光,只有一层楼,确实宜居嘛。消费这东西,是憋不出来的。你就是要各种限制,就是不给他称心如意的商品,就是憋他,憋到最后,你以为他会妥协?NO,他不会的,他只会把钱花到别的地方去了。因为别的地方给他大面宽,大景色,他要啥卖给他啥。
于是本该你挣到的钱,回头反而被人家给挣走了。所以我那天,在2026滔天巨浪里面,我选择了宋江这个没有硬实力的家伙。你觉得他最大的优点是什么?就是实事求是嘛。做生意真的很难吗?即便在今天,真的很难么?太简单了好吗。国内的需求到处都是,都快溢出来了,那么多有钱人,拿着钱,他想花,他花不出去呀。他对着个夹着四份肉量的肉夹馍,他欲哭无泪呀。你觉得宋江一个郓城县的小吏,他到底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儿?他没有,他无非就是尊重了一下别人的需求,人家想要听一句暖心的话,他就讲了一句掏心窝子的话。不就这点事儿。所以他叫及时雨嘛,久旱逢甘霖。客人们不是不想花钱,是花不去出呀,这里卡着,那里挡着,这个不让,那个不许的,那最后这些钱都让外人赚走了。所以我那天讲的是吃软饭么?NO,我讲的是,要尊重需求。你依赖的真的是那一堆技巧么?不,你依赖的就一句话,把别人当自己,把自己当别人。愿意这么去做,天下之大,何处没你的饭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