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写如何做自身命运的编剧时,有读者对于第二部分的终局视角不能理解。他留言问我,为什么不能等自己准备好了,再开始呢?好比我就是去赌涨跌,等我运气好了我就收手,然后我再改变自己,我再去像你说的,像一个真正的富人那样思考,那样做事。因为他当下的人生就是这么做的,他想赌一把,万一公司上市了,他有钱了,就可以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了。他觉得这个逻辑不是很通顺吗?人生难道不应该分成两部分?准备阶段,与改变阶段么?为什么是你说的,上来就改变?.......好,我们来看你的问题。想象一下,你今年100岁整,此时此刻,你什么感觉?你的感觉就像站在了终点线。请你开始回忆自己的一生,告诉我,你见过多少意外?太多太多啦。准备?怎么准备?有多少员工,准备到35,被毕业输送到社会上当人才?有多少员工,都还没准备到35,就过劳,直接送进了ICU。有多少人,准备到最后,才发现,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可买不回寸光阴。
你失去的时间就永远失去了,即便你老了之后有钱了,你也买不回的。这种人生分段的想法,是荒唐的,荒唐就荒唐在,你以为和你上帝有契约。对不起,你们没有。谁给你保证过,你一定能活到100岁?谁给你保证过,这期间你都是健康的?就像你背30年房贷之前,你的想法是你年年加薪,工作永不丢,问题是,谁给你保证过这一点?谁?这种分段式人生设计的模型,从头到尾,都是个谎言啊。我上初中时,90年代中期,假期里我妈总是带我实习,她们单位和商人们打交道,都带上我。让我旁观,让我学习。我就抱怨说,这不是耽误我时间么?我们老师说得很清楚,学生就该干嘛?就该刷题呀。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多一分,干掉千人。这么宝贵的时间,用来搞这些没名堂的事情干什么?没意义的呀。不如花在成绩上,等将来你读了大学,你毕业了,有的是时间给你上社会这所大学呀。我妈冷冷的回复:你的老师是上帝啊?社会是她开的?她给你保证啊?她这么能,她还会去当老师么?
她关注的,只是她的业绩,你的成绩,是她的业绩。你当然要跟她学,但你不能指望她,因为她这种人生二元论,不过是她完成工作的一种说辞而已。就像你妈在单位里,我负责一个流程,隔壁部门负责下一个流程,我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会顾虑下一个流程么?会么?不会的呀。我会想尽办法把资源花在我这个流程内,因为这是我的业绩,至于因为我,耽误了下一道流程,甚至把整件事搅黄了,关我P事!我是人,你的老师也是人,是人,就都是这么工作的呀。数学老师只关心数学,占了你的体育课,你将来身体不好,关他P事。中学老师只关心中学阶段,你大学毕业后怎么生活,关他P事。因为你老妈我,从来就是这么做事的,那我放眼天下,以己度人,别人难道不是这样么?我被说的沉默了。自此我就明白一件事,人生,它不能这么划分阶段。你说一个人,小时候全部的时间都刷题了,他压根儿不通人性。毕业的那天,难道是被什么玩意儿附体了,一个哆嗦就通了?可能么?
所以不可能说我要先成为什么,然后180度大转弯,再成为什么,没有这种好事儿。郭德纲讲,人生没有哪一晚,有,那就是每一晚。如果你希望自己最终是啥样,那你今天就得这样。你不想错过孩子的成长,最好今天就提前下班,回家抱抱孩子。不要说什么等我事业成功了,等你成功了,他早就长大了,他的小手,已经不让你牵了。你不想错过和家人的相处,最好这个周末就带着老婆孩子去度假。不要说什么等你升职加薪。你不想35岁之后被淘汰,最好现在就直接把自己的年龄修改成35,你看看自己该不该被淘汰。不要等35岁那天再处理,处理不了了,必被淘汰。这个理念,就叫做人生不可二分。哪怕你今年只有20岁,你也想象下自己已经100岁了,你站在100岁的视角下,思考当下自己的活法,将来会不会后悔。这个方式,就是我长期采用的。我大学里谈恋爱,是因为我知道,人一旦走上社会,就会变成菜市场讨价还价,各自摆条件式的相亲。就没有办法在忽视双方条件的前提下,单纯的,学生式的谈恋爱了。
也就是说,此事不做,百岁必悔。我06年做实习生时,CMO就挖我做销售,我不是我不知道我做销售更有前途。而是我明白,研发只能趁年轻时做。此事当时不做,今生再无体验这一块的机会了。2012年我创业时,就在犹豫,我想全职去做交易。但我没有,我坚持创业了三年,到2015年才放弃工作。因为我知道,不是随时给你机会,让你体验做一家科技公司的高管,让你体验创业的过程。人这一辈子,不可能等你准备好了,等你准备好了,天早就变了。等你30岁的时候心态准备好了,你觉得自己可以谈恋爱了,对不起,留给你的,只有相亲市场了。这就是我14岁时,我妈妈跟我讲的。你不要老想着我现在是孩子,我是孩子阶段,某一天之后,我就成人阶段了。干啥?18岁你生日那一晚,是发生了什么神迹么?否则何以前一夜与后一夜,你有如许不同?所以,她讲的东西,就是我那天第二部分提到的act as if。act成年人,as if。act你最终想要成为的样子,as if。
act你希望的每一天,as if。人不可能是一天长大的,人是每天长大的,长大是每一晚不是某一晚。人也不可能吃了半辈子苦,忽然就幸福了,不会的。敢吃苦,就有吃不完的苦。正如敢胡搞瞎搞,就注定会胡搞瞎搞一辈子。不可能你忽然某一天就因为运气成功了,而且还能转了性,你转不了的。一个人的每一晚是怎么过的,他这辈子就注定什么样了。就像一个泥人,它的最终形态取决于你捏的每一下,不是某一下,你都把它捏成那副模样了,怎么可能最终忽然它变了个样呢?